诸食小传 从《红楼梦》里的茄鲞说起

古代书生有习惯:爱常蔬菜说劲节高雅,例韭、菘、薇菜,是清新淡雅高士抱膝的工具,显鱼厚味油腻品格,“食者鄙”。其实饭菜本无品行,形的加许限制必。茄子植物一员,就比较怜,有汉赋那些香草的华丽名字,什诗人拿它笋芝类的灵物歌咏,恨恨传入我国太晚,了先秦汉歌颂植物的高潮。《本草纲目》说茄子“一名落苏,名义未详;按《五代贻子录》酪酥,盖其味酪酥,义似通”。其实“酪酥”倒是音义双、一听就让人食的翻译,惜沿承。

了植物灵秀的品格,茄子依是茄子,扎扎实实,不避荤素。亏曹雪芹,茄子才在文史有名气。刘姥姥二进观园吃的茄鲞,是所有红楼宴不少的一味。说复杂,其实极易分辨。鲞在江南指咸鱼,有歇语所谓“老猫闻咸鱼——嗅鲞啊嗅鲞(休啊休)”。茄鲞的做法是茄子皮切丁鸡油炸,拿鸡脯子配香菌、新笋、蘑菇、五香腐干、各色干果子,鸡汤煨干香油一收糟油一拌收。意思明白:“香油一收”“收”,说明江南咸鱼类似,是凉菜,耐久藏,拿吃。

刘姥姥乍吃,吃是茄子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软体水产,浓淡相宜目录+书签糯米家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