诸食小传 糯米家族

劳动课,老师教包馄饨粽子。馄饨者抹馅、折、叠,粽子就复杂,左手筒围定那叶子,右手舀,屡屡失败,恨咬牙切齿。那觉糯米滑黏比常吃的米长,很费。跟北方朋友聊,说江米包粽子,不胜向往:“居摆糯米的纠缠!”知糯米等江米,摇头长叹已。

候吃爸妈煮的糯米饭糯米粥,太有感觉。那舌头未化,感受不所谓糯米馥郁香,觉黏且软,很不给劲。粽子倒是爱吃的。粽子中蒸透,丝丝缕缕的香浓,连带糯米吃了几分,冷的粽极难吃,常有吃掉馅就弃其躯壳的奢侈冲动。赤豆粽子或白粽子,惯例是蘸糖吃。是东西堵肠塞胃,《西游记》,孙圣给朱紫国王吃了锅灰+马尿的“乌金丹”,通了国王的郁结,泻一糯米饭团,感同身受,被糯米堵了肠胃,确实够受。

我虽是南方人,但体有些武夫食肠,爱吃重味。今,法领略糯米粥的妙处,半是因糯米粥伴菜是《红楼梦》姐夫人的娇嫩食肠吃的,其中淡远清雅味,不及一一品了。但是做江南人,糍饭团总是从吃的。我乡糍饭团类单一,一般是糯米裹油条包紧,内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从《红楼梦》里的茄鲞说起目录+书签蛋炒饭学派发展简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