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四部分 渡乌江(刘亚楼)

突围北抗日野战军(中国工农红军一方面军)年底(1934年)达黔东南黎平、锦屏、剑河、施秉、台拱、镇远区。已连续突破了蒋介石、陈济棠、李宗仁、白崇禧匪帮的四封锁线。沿途所向皆捷,连攻连占。据军团(一方面军一军团)林彪军团长、聂荣臻政治委员面告:“进抵黔北,夺取遵(义)桐(梓),动群众,……是野战军前战略方针。”

遵义是黔北重镇,是贵州二城;桐梓是贵州烟鬼主席王烈及其“健将”侯担巢窝;乌江(又名黔江)是贵州的一川,由西南向东北斜贯贵州,贵州划南北两部,“险乌江”实遵桐南面屏障。位遵桐间的娄山关,有所谓“一夫关,万夫莫”称。遵桐,必先渡此江,此关,才说攻城。

我师(一军团二师)在奉令攻占老黄平(黄平旧县城),有担任先头师迅速渡乌江攻遵桐任务。指战员受领了的重任务,了解遵桐是前必取战略点。我既是先头师,了执行党的路线,实现军委战略方针,无论什“险乌江”难破的娄山关,非摧破不。整部队怀着的决向乌江进军,马始了情况的侦察政治动员的准备。

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放火者(陈明)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