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八部分 卓克基土司宫(谢觉哉)

卓克基是清高宗劳师伤财,费几年工夫,才克服的所谓金川的七土司一。土司宫设在几条河的汇流点,前临急流,倚峻岭,一石块砌的四方桶子,高达八丈,宽广约十丈,前栋两层,栋、左栋、右栋均四层,屹立万山中,俨一座建筑。

层:栋是厨房,巨的锅子几十口,左右马厩人的住室等,中间的坪颇。二层概是些人的住室,及收藏食物器具被服的屋子,有一些高的木橱子。三层就丽了,有玻璃窗雕缕坚厚的木门与木壁。右栋数室,陈设颇精,有状若货架壁相联的架子,分许格,格内陈设一些玉意、玉佛、铜佛、磁佛,及其他古玩等;有床长方形木池,无架;有精致的书案,均是坚木做的,概是土司的卧室。左栋两厅,有木坑,桌凳壁饰,雅致。栋佛堂。四层:栋佛堂,有几面铜鼓,藏经很,黑底白字,像我裱装的字帖一,但墨色光,纸亦坚致,佛幛很,绸质的,壁画因年久,薰黑,不清楚。佛外围有很木轴,转动,是卷“藏经”的,但面已有经。右栋一佛堂。左栋是新装饰的佛堂,壁画新鲜丽,马象狮虎、英雄甲胄等宗教图画, 栩栩生,连屋顶是。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大雨滂沱中——两河口的欢迎会(莫休)目录+书签芦花运粮(舒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