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九部分 通过草地(曙霞)

长征一万八千,跋涉无数江峻岭的我,已觉无所谓“行路难”了。李太白所谓的“蜀难”,在我所经的川边崎岖路,不此已。早就听说松潘西有一片荒凉千无人烟的草。敌军胡宗南等部固守松潘一带,构筑“乌龟壳”,企图与兰州构封锁线,压迫我投西。我了在战略取敌意表的机动,不免有绕松潘抄松敌路的行动,因此我就早有了通草的准备。

据由通司问的草情况:松潘西边的草,有“蛮骑”;草经常浸水膝盖边,四周围不见人烟,连树林有;行人走,非有向导找不路;路必须携带充足的干粮,准备充足的皮衣、皮靴、皮袜等,否则不冻死饿死,因草有人,有树木,露营远处搭棚,夜间寒冷,雨露。话虽说厉害,我倒有点不相信。

由卡英筹粮完毕毛儿盖(有二三百),我军政治部找一同志,谈草情形。据说有五的草是有人烟的,再夏河(青海的一县),一路就有“牛屎房”了。他已准备了十粮食,每人带条木棍,准备搭棚,又带一干柴,准备烧火。我回校部,就立即通知了各部,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从毛儿盖到班佑(董必武)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