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九部分 藏民生活鳞片(谢觉哉)

从宝兴、维、懋功、抚边、卓克基、毛儿盖,直甘肃边界,全是狭长沟。水在乱石中急流,浪花四溅,震耳聋。傍岩路,狭且危。有些方,简直有路。在悬岸架几根木条,支木板。有的路被水淹了,须手扶岩石,步步试水,稍一不慎,就有被急浪卷的危险。记卓克基的那,有一同志被水卷,幸数丈外有木横江,阻住获救,已淹四肢无力了。些方即所谓金川。满清的“十全老人”(乾隆)曾动员二十万兵,掉二千万军费,杀了两臣(张广泗、讷亲)才些土司称臣纳贡。但是的文化、生活,一点有沾染汉化。

先讲它的住吧:尺厚的墙,筑四方桶子,高的三四层,矮的两层,层关牲畜,屎尿狼藉;二层较,安厨灶;三层是佛堂,很干净。门窗壁柜,很精致。逾北的方,形式稍有不同,层住人,那是一土洞,墙厚四五尺,门形转弯,从屋顶漏光,有瓦,覆木板。总藏人的住,并不见比汉人差。

吃呢?粘粑调酥油,味很不差。青稞麦炒熟,磨细粉,叫做粘粑。临流有水磨,中有手磨,两片光石,有齿。是藏人的麦粉,细洋灰面一。我在那工夫那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通过草地(曙霞)目录+书签俘虏兵的一束话(周士第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