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十部分 俘虏兵的一束话(周士第)

蒋介石阻止红军北抗日,企图困死红军松潘西绝无人烟的草。派四十九师 先遣队,由平武方面兼程占领松潘北的巴西、阿西一带隘,结果被英勇无敌的红军消灭二整团包座附近。师长伍诚仁我本是同,他不是快一点落荒逃,在面呢!总政治部派我王盛荣、王观澜二同志包座做俘虏兵工。

七八百俘虏兵,在包座南端空麦田集合。我讲了话,就征求他的意见:“愿红军的站左边,愿回的站右边,依各人的乡远近路费。”

整齐的凹字队形,散乱噪杂了。有些打共同的包袱,各取各的衣服鞋子;有些欠债的在账;有些互相送东西。是很的朋友,现在分了,表现他的神圣不侵犯的由意志。

了三十分钟的光景,站左边的有十分七,站右边的有十分三。红军的编三连,愿回的编二连,在一喇嘛寺住。

我王观澜、王盛荣二同志在正中的一间房子。他俩俘虏兵中谈话,我在房子一广东士兵(前在十九路军四十九师司令部传令兵,现在团部传令兵)谈话,渐渐有十几是十九路军的士兵进。

那传令兵说话很,意是:在福建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藏民生活鳞片(谢觉哉)目录+书签突破天险的腊子口(杨成武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