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作者附记

在本书的故情节中,镜子挥了重,儿我所指的是怡红院的那面穿衣镜。其实,在《红楼梦》一书中,镜子的形象贯穿始终。红梁归智先生曾着有《<红楼梦>的镜子》一文,他指:镜子的设置是一贯穿全书笼罩全局的隐喻。具体言,《红楼梦》曾被名《风月宝鉴》,十二回则有“贾祥正照风月鉴”,显,风月宝鉴是一象征,既是情色的象征,是红尘世界一切繁荣富贵的象征。

说怡红院的穿衣镜,我现,在书中它屡屡引人身影像的误解,其中意味深长。在十七回,贾政、宝玉与众门客初游观园,进入怡红院屋内,“原贾政等走了进,未进两层,便迷了旧路……及至门前,忽见迎面进了一群人,与己形相一,——却是一架玻璃镜相照。”在四十一回,刘姥姥误打误撞进了怡红院,“刚从屏了一门转,见他亲母从外面迎了进。刘姥姥诧异,忙问……他亲是笑,不言……便忽:‘常听富贵人有一穿衣镜,别是我在镜子头呢罢。’说毕伸手一摸,再细一,不是,四面雕空紫檀板壁将镜子嵌在中间。”在五十六回,宝玉梦见了另外一园子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第十五回 许世生解说红楼案 贾宝玉对景悼颦儿目录+书签尾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