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三十四章、攘夷和开国

【●黑船航】

一般1853年的“黑船航”日本锁国体制崩溃的端,实早在十八世纪初期,西方列强就已经矛头瞄准的岛国日本了。首先给日本带威胁的是沙皇俄国,俄国船经西伯利亚南,频繁日本近海。应举动,江户幕府向虾夷区派了探险队,并宽政十一年(1799年)将北海东部区划归幕府直辖,争取加有效的控制。

俄国远洋船队数次日本,递国书,求通商,但是幕府锁国政策相违背的,因此遭断拒绝。日本内部有两比较明的声音:一是老中田沼意次,他曾俄国人易,补充幕府的财政收入,但被群情汹汹压制了;二是工藤平助、林子平等有识士,他意识继续锁国引战争,就请求创建现代海军,巩固海防,但此议同被束高阁。

江户幕府既不肯国,又愿意进行陆防御,文化四年(1804年),令北海全境幕府直辖领,原驻北海的松前藩被移封陆奥国伊达郡。日俄两国在北海东北方频繁生冲突,直至文化十年(1813年)才终达睦协议,日本控制了北方四岛(择捉、色丹、齿舞、国),俄国则占领了更东北方的抚岛。

刚刚解决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三十三章、江户两百年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