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〇二、论西北红军与西北根据地的历史贡献和特点

姚文琦

(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)

土革命战争期,中国共产党人高举土改革的伟旗帜,坚持武装斗争,在全国建立了十块革命根据30支正规红军。些根据红军分布在中国南方,建立在北方的西北红军西北革命根据1935年2月建立西北工委西北军委,统一领导陕甘边陕北两块根据党的组织红二十六军(亦称陕甘红军)、红二十七军(亦称陕北红军),因称西北根据与西北红军,其规模、斗争艰苦、坚持问长、中国革命贡献,说是独一无二。

土革命初期,共产党人在陕西及其边界区积极展武装斗争,相继创建了渭北、陕甘边、陕北、鄂豫陕、川陕等数块革命根据。1935年2月周硷联席议,在刘志丹等的正确领导,西北红军粉碎了蒋介石集团西北根据的二次“围剿”,使陕甘边、陕北两块革命根据连一片,形统一的西北革命根据,并不断展壮。它是土革命战争期全国十块根据中唯一完整保留的一块根据,是中共中央各路红军长征的落脚点,是土革命战争期及抗日战争、解放战争期中国革命的本营,在中国革命史占有十分重的位。在陕甘边革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〇一、试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地位和作用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