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一江春水向东流

——夜宴背的南唐史

“原南唐国国主李昪原名徐知诰,是徐温养子。了从徐氏手中夺取军政权,徐知诰曾预备毒酒毒杀徐温亲子徐知询,亲金杯奉酒:‘愿弟弟活千岁。’徐知询猜酒中有毒,故意取了另一盏金杯,将毒酒一分二,:‘希望兄长各享五百岁。’坚持与兄长各饮半杯。徐知诰脸色变,环顾左右腹,始终不肯接酒。兄弟二人正众僵持,伶人申渐高假装贪恋金杯精,前夺两杯酒一齐喝,揣金杯入怀退殿,片刻便头颅溃烂亡,见毒药药烈,此刻徐知诰派解救他的人在半路。”

面段在《韩熙载夜宴》说中提的“金杯毒酒”的惨烈故,取历史真,由此李昪建立南唐跟赵匡胤创建宋朝一,均是谋取他人手,并无昔日汉高祖刘邦唐太宗李世民马征战打的经历。

李昪,徐州(今江苏徐州)人,字正伦,名彭奴。其生父名潘荣,是一虔诚的佛教徒。彭奴生在唐朝末年,适逢黄巢领导农民军义兵败身亡不久,局混乱,兵荒马乱,民不聊生。彭奴六岁,父亲潘荣病死,他随伯父、母亲一淮南谋生。不久,母亲不幸染病身亡,彭奴了孤儿,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尾声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