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金风吹我寒,秋月为谁白

——历史真实的韩熙载

1945年秋,著名国画师张千预备在北京定居,正巧遇一座清代王府售,房很是满意,谈妥了价钱,预备买。恰在此,他偶听说绝世精品《韩熙载夜宴图》落在了北京一古玩商手中,忙赶画,鉴定真品,场决定五百两黄金的高价买,前筹划已久的买房计划泡汤。

此画,张千视无珍宝,专门制了一枚“东南西北,有相随无别离”的印章,加盖在图卷。了1951年,旅居香港的张千移居国外,突筹措路费的名义,将手中的《韩熙载夜宴图》及五代南唐董源的《潇湘图》、元代方从义的《武夷山放棹图》低价卖给了一位朋友,其中,《韩熙载夜宴图》卖了两万金。不久,在周恩的指示,任国社文化业管理局局长的郑振铎赶赴香港,从张千那位朋友手中原价购回了三幅画。张千最终一特殊的方式,将三幅国宝巧妙留在了祖国陆,现均收藏故宫博物院。

关《韩熙载夜宴图》创缘由,有两不同说法:《宣画谱》记载说,主李煜打算重韩熙载,知其“声伎,专夜饮,虽宾客棵杂,欢呼狂逸,不复拘制。颇闻其荒纵,见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一江春水向东流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