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柏杨序

我一直抱着《资治通鉴》译现代语文的愿,今实现,非常兴奋。因,在中国浩烟海的史籍中,实有两部史籍,才是最有价值的著,一是司马迁先生的《史记》,另一就是司马光先生的部《资治通鉴》。

司马光在十一世纪宋王朝,领导保守党(旧党),跟王安石首的革新党(新党)抗,双方曾一度失势。就在保守党一度失势期间,司马光先生完部巨著。

《资治通鉴》本是一部长达一千三百六十二年久的《中国中古代编年史》,包括中国历史最混乱最苦难的四代:

司马光无比的魄力高瞻远瞩,他的编辑群更是知识渊博的史专,所使一千三百六十二年紊乱麻的史迹,条理分明的呈现世。连同编年史的始祖《春秋》在内,中国有现比它更明晰更精确的史籍。

因者的保守立场,有人曾怀疑《资治通鉴》是不是值尊敬,更有人《资治通鉴》比“驯服术”,指控它专供统治阶层。伟的文化产品,功是方面的,史观无法使每一人同意,但史料却是严肃的,司马光已我留宝藏。何况,司马光处理史料,他的主观见解表现在〈司马光曰〉篇幅中。假使有司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《柏杨版资治通鉴》再版序目录+书签柏杨再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