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司马光进呈《资治通鉴》表

臣司马光言:

先前,接奉圣旨,我编纂历代君臣迹。不久,再接奉圣旨,赐名《资治通鉴》。现在,全书已完全定稿。我情愚昧且鲁莽,术更是荒疏,所做的,在别人。惟独历史,有所爱,从幼老,嗜不倦。深深感觉,从司马迁、班固,史籍越越,普通人有的是间,读不完,更何况高高在的君王,日理万机,哪有闲暇?我常怀一抱负,打算加整理,删除余的废话,摘取其中的精华,专门收集有关国兴衰,人民悲欢,善法,恶戒的政治行,编著一部编年史。使先顺序,明确呈现,内容篇幅,繁简适。因人力量单薄,无法着手。幸遇英宗皇帝(宋王朝五任帝赵宗实),聪明睿智,关文化推展,了解古政,借此制定国计方针的根据。特令,教我着手编纂。往日的愿望,忽挥,欢欣鼓舞,不已。惟一恐惧的是,才疏浅,难胜任。先帝(五任帝赵宗实)又命我己物色任助手,在崇文院内,设立编辑局,准许向龙图阁御、章阁“三馆”(昭文馆、集贤馆、国史馆),及秘阁等图书馆,借图书。并给御的笔墨纸砚,更特别犒赏,购买水果点。并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宋神宗赵顼序目录+书签公元前五世纪 九〇年代(前四〇三—前四〇一年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