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、战国时代 公元前五世纪 九〇年代(前四〇三—前四〇一年)

《资治通鉴》公元前五世纪九〇年代的前四〇三年,止公元十世纪五〇年代的九五九年,共记载一千三百六十二年史迹。在本世纪(前五世纪)中,有三年篇幅,但却生晋国被赵、魏、韩三族瓜分的。司马光认那是一巨变,《资治通鉴》即从该年始。

周威烈王二十三年  晋烈公十九年  鲁穆公七年  魏文侯四十四年  秦简公十二年  韩景侯六年  郑繻公二十年  赵烈侯六年  宋悼公元年  燕愍公三十一年  楚声王五年  卫慎公十二年  齐康公二年

1、晋国(首府新田〔山西省侯马市〕)长期,在魏、赵、韩三族控制,国君不空拥虚名,在形式,晋国仍是一完整的独立封国。本年(前四〇三年),周王国(首洛阳〔河南省洛阳市白马寺东〕)国王(三十八任威烈王)姬午,令擢升三族族长,亦即晋国三位国务官(夫):魏斯魏国(首府安邑〔山西省夏县〕)国君、赵籍赵国(首府晋阳〔山西省太原市〕)国君、韩虔韩国(首府平阳〔山西省临汾市〕)国君。晋国被三国瓜分,剩一片国土。

司马光曰:

子最重的责任,莫维护礼教,礼教中最重的关键,就是严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司马光进呈《资治通鉴》表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