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、战国时代 公元前四世纪 六〇年代(前三四〇—前三三一年)

周显王二十九年  魏惠王三十一年  鲁景公六年  韩昭侯十九年  秦孝公二十二年  赵肃侯十年  宋剔三十年  燕文公二十二年  楚宣王三十年  卫侯二十二年  齐威王十九年

1、秦国(首府咸阳〔陕西省咸阳市〕)公孙鞅告诉国君(二十五任孝公)嬴渠梁说:“秦国跟魏国(首府安邑〔山西省夏县〕),互相是方的腹患,果魏国不并吞秦国,那,秦国就并吞魏国,原因何在?在魏国强,它位万山(指山西省南部诸山)西,首府建安邑(山西省夏县),西面跟秦国黄河界,东面独占山东(崤山东)的利益。强盛的候,向西侵略秦国,衰弱的候,东方广漠平原,由它享受。幸秦国托福,由你主持国政,国势蒸蒸日。魏国却连年被齐国(首府临淄〔山东省淄博市东临淄镇〕)击败,尾巴国纷纷离。我最利机,向它进攻。魏国新败余,必不支持,它唯一的一条路有首府向东迁移,那秦国横跨黄河,凭借山川形势,控制东方的广封国群,是子业。”嬴渠梁怦动,令公孙鞅向魏国动攻击。

魏国任命贵族魏卬率领军抵御。

两国兵团分别进入战场,各就战斗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公元前四世纪 五〇年代(前三五〇—前三四一年)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