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、黄老之治 公元前二世纪 六〇年代(前一四〇—前一三一年)

西汉·建元元年

1、冬季,十月,西汉王朝(首长安〔陕西省西安市〕)皇帝(七任武帝)刘彻(本年十七岁),诏征求“贤良方正”“直言极谏”人才,由刘彻亲主持考试,题目是《古今治国》。参加考试的有一百余人。

广川(河北省冀县)人董仲舒在试卷回答:

“‘’的意思是:治理国的方法。仁爱、德、礼教、音乐,是治理国的工具。古代的圣贤君王,虽世,是子孙长存,使太平数百年,是礼乐教化的功绩。君王有一不希望国永安,政权永存。偏偏的是国混乱,政权倾危。原因在所任命的官员不是适的人选,治理国的方法不是适的正。才使国政权,终覆亡。周王朝的衰弱,从姬胡(十任厉王)、姬宫涅(十二任幽王)始,并不是国不治理,是姬胡、姬宫涅不懂治理的方法。了姬靖(十一任宣王),思念先王的恩德,竭力奋,全盘补救,重振姬昌(文王)、姬(一任武王)的伟勋业,周王朝才明显的恢复昔日的局面,是日夜不休的做善的功效。(十一任宣王姬靖,何补救他儿子十二任幽王姬宫涅的失?董仲舒连他的先弄清楚,应怪历代帝王有谥号有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公元前二世纪 五〇年代(前一五〇—前一四一年)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