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出版弁言 才子书的真正解人

柯庆明

台新百堂执行长

金圣叹其生早,他《庄子》、《离》、《史记》、《杜诗》、《水浒传》、《西厢记》六才子书,他无缘见《红楼梦》面世,否则他不但将它列才子书,且视其才子书中的集者。今视《红楼梦》中国古典文中最伟的著(至少是其中一),早已是中外公认的评价。

《红楼梦》才子书集者,其内涵丰富、文采斐,雅俗共赏,所是各有深浅。俗曰:“外行的热闹,内行的门。”但才子书所才子书,其实不是热闹与门,重的是才子特有的器识与才情,足另一世界,风华此乾坤。是说:“惟英雄本色,是真名士风流。”才子书的真正解人,往往需“惺惺惜惺惺”的风流人物。今世,白先勇不正是才子?他《红楼梦》,熟读半生,且教授近二十年,岂非最适的解人?

白先勇在台讲授《红楼梦》,偶,又势有必。趋势教育基金陈怡蓁董长,在捐赠台二期“白先勇人文讲座”,原本有意全白先勇,在台授一系列有关“民国史”讲论课程,预计一年讲完。我受命执行,就预留一年,安排讲座人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前言 大观红楼目录+书签绪论 从“红楼梦导读”到“细说红楼梦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