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附录 贾宝玉的俗缘:蒋玉菡与花袭人——兼论《红楼梦》的结局意义

《红楼梦》中贾宝玉有句名言:“女儿是水的骨,男人是泥的骨。”宝玉见了女儿便清爽,见了男人便觉浊臭逼人。《红楼梦》中有四位男——北静王、秦钟、柳湘莲、蒋玉菡,宝玉并不做是观。四位男角色宝玉的命运直接、间接有影响或提示。四位男貌则俊秀丽,则俗不羁,其中蒋玉菡与贾宝玉间的关系最是微妙复杂,其涵义影响《红楼梦》结局的诠释。

《红楼梦》五回“贾宝玉神游太虚境”,窥见“金陵十二钗又副册”中有诗写:

枉温柔顺,空云似桂兰。

堪羡优伶有福,谁知公子无缘。

此诗影花袭人一生命运,其中“优伶”即指蒋玉菡,见一百二十回最蒋玉菡迎娶花袭人代宝玉受世俗福的结局,者早已安排埋伏笔,且在全书展中,条重线索,者在意,引申敷陈。二十八回“蒋玉菡情赠茜香罗”,冯紫英设宴,贾宝玉与蒋玉菡初次相见,席行酒令,蒋玉菡手执木樨吟:“花气袭人知昼暖。”彼蒋玉菡并不知有袭人其人,无意间却中了袭人名字,冥冥中二人缘分由此结。少刻,宝玉席,蒋玉菡尾随,二人彼此倾慕,互赠汗巾,表记。宝玉赠给蒋玉菡的那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结语 红楼梦醒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