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台版编辑后记 红楼春秋

项秋萍

那一段重做生的日子,确实是从春始的,年秋前结束。

二○一四年春,知白先勇老师在台通识课“红楼梦导读”,底的向往立刻浮了,真的,等待很久了。有关白先勇与《红楼梦》,在读他说的fans间,一直有一些传闻或被悄悄分享着,关人,关说,或是关。

比:白先勇五年级就始读《红楼梦》,读了一辈子,无论哪,《红楼梦》永远是他的案头书。

比:他候肺病,怕传染,有类似幽闭隔离的经验,所他很了解林黛玉那“病态的绝”,同情孤女的“度防卫”。

比:他说中的一些笔法,是从《红楼梦》四十回与前八十回强烈比、极戏剧化的特色转化的。他一向独排众议,认四十回毫不逊色,假真是高鹗续书,续书者的才情绝不输曹雪芹。

比:接触了西方现代主义,他《现代文》的那一群文先驱,虽是“横的移植”模仿西方,但说中象征、意象等属西方的手法,甚至弗洛伊德“梦的解析”的理论,白先勇从《红楼梦》照与印证。就是说,《红楼梦》其实更早、更前卫。

比:他早期说中的“畸人”,有《红楼梦》人物的影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附录 贾宝玉的俗缘:蒋玉菡与花袭人——兼论《红楼梦》的结局意义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