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天衣无缝的结构

推理说是很讲究结构技巧的。

关结构技巧,李渔曾有恰切的比喻:“编戏有裁衣,其初则完全者剪碎,其又剪碎者凑,剪碎易,凑难、凑工,全在针线紧密;一节偶疏,全篇破绽矣。”(《闲情偶寄》卷一)李渔将结构的技巧归结细针密缕的功夫、针路有点疏漏,使损害品结构的完塑严密,那,怎做“针线紧密”呢?李渔又说,“每编一折,必须前顾数折,顾数节。顾前者,其照映;顾者,便埋伏”。显,他认讲究十笔照应(简称伏应)技法是达“针线”的一重途径。关伏应技法,俄国势柯夫有一更生动、形象的说法“是您在头一章提墙挂着枪,那在二章或者三章就一定枪。果不枪,那管枪就不必挂在那。”(《契诃夫论文》)段话除了说选材精,含有更深一层的意思:讲究伏应技法。

李渔契诃夫针戏剧说的些话,同适推理说的法。

所谓伏应,是指文品文的相互呼应,具体说,文提的人或,前文有所代或暗示,即伏笔,前文说的人或,文应有着落,即照应。伏应是一件值的两方面,有几笔则必有照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出人意料的结局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