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十二篇 又是白色世界 六 红色的天际

“解释”中国的革命,探勘它的社政治经验的丰富矿藏,不是本书的任务,需写一部完全不同的著。但是即使在剩的几页篇幅,仍在部渠纵横的历史急流中的航行者,提供一幅总航图。

有一很有造就的社科名叫列宁。他曾写:“一般历史,特别是革命的历史,总是比最优秀的政党、最先进阶级的最觉悟的先锋队所象的更富有内容,更,更生动活泼,‘更巧妙’。是不言喻的,因最优秀的先锋队表达几万人的意识、意志、热情象;革命却是在人的一切才特别高度集中表现的候,由千百万被最尖锐的阶级斗争所激励的人的意识、意志、热情象实现的。”

段话中国是很恰的。列宁所承认的,在某意义简单说,就是共产党的预言难免有错,共产党人往往很容易他己的感情的主观愿望同现实混一谈,患有“几万人”的“意识”是“千百万人”的“象”的错觉。固不一定是辩证唯物主义方法的弱点的证据,却是辩证法论者的弱点的证据。说明了什共产国际喉舌《国际通讯》或《新群众》有在分析一定的历史象《泰唔士报》或《意利人民报》一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五 《友谊地久天长》?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