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辑 爱智之旅 做自己的朋友

有人问斯噶派创始人芝诺:“谁是你的朋友?”他回答:“另一我。”

人生在世,不有朋友。在所有朋友中,不缺了最重的一,那就是己。缺了朋友,一人即使朋友遍,是表面的热闹已,实际他是很空虚的。

一人是否是己的朋友,有一靠的测试标准,就是他否独处,独处是否感充实。果他害怕独处,一逃避己,他不是己的朋友。

否己做朋友,关键在有有芝诺所说的“另一我”。它实际是一人的更高的我,我理的态度关爱着那在世奋斗的我。理的关爱,正是友谊的特征。有的人不爱己,一味怨,仿佛己的仇人。有的人爱己有理,一味恋,俨己的情人。在两场合,更高的我是缺席的。

己的朋友,是人生很高的就。塞涅卡说,的人一定是全人类的朋友。蒙田说,比攻城治国更了不。我补充一句:此伟的就却是每一无缘攻城治国的普通人有希望达的。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哭铁生目录+书签与自己谈话的能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