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辑 爱智之旅 认识你自己

“认识你己!”——是铭刻在希腊圣城德尔斐神殿的著名箴言,希腊的哲喜欢引规劝世人。句箴言做三理解。

一是人有知明。约是箴言本的意思,它传达了神人的求,就是人应该知己的限度。希腊人抵是理解的。有人问泰勒斯,什是最困难,回答是:“认识你己。”接着的问题:什是最容易?回答是:“给别人提建议。”位最早的哲人显是在讽刺世人,世有知明者寥寥无几,人师者比比皆是。苏格拉底领了箴言的真谛,他认识己的结果是知己一无所知,此受了德尔斐神谕的最高赞扬,被称全希腊最智慧的人。

二理解是,每人身藏着世界的秘密,因此,通认识己认识世界。在希腊哲中,像有晦涩哲人赫拉克利特接近了意思。他说:“我探寻我己。”说,他的哲仅是“向己习”的产物。不说认识世界,至少就认识人言,每人在己身的确有着丰富的素材,惜被浪费掉了。实,古至今,一切伟的人认识者是真诚的反省者,他无情己标本,借反人有了深刻同情的理解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与自己谈话的能力目录+书签性格就是命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