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辑 爱智之旅 哲学家与钱财

在哲史,数哲安贫乐,不追求不积聚钱财。有一些哲身富贵,了精神的由主动放弃财产,比古代的阿那克萨戈拉现代的维特根斯坦。

哲所钱财所需甚少,是因他认,钱财所带的快乐是十分有限的。同伊壁鸠鲁所说:更的钱财不使快乐超有限的钱财已经达的水平。他所有此认识,是因他品尝了另一快乐,中有了一比较。正是与精神的快乐相比较,物质所带的快乐显了它的有限,唯有精神的快乐才是无限的。因此,智者的共同特点是:一方面,因清了物质的快乐的有限,最少的物质就使他满足;另一方面,因渴望无限的精神的快乐,再的物质不使他满足。

古罗马哲塞内卡是另一情况,身宫廷重臣,他不但不拒绝,且享尽荣华富贵。不,在享受的同,他内十分清醒,他的话说便是:“我命运女神赐予我的一切——金钱、官位、权势——搁置在一方,我同它保持很宽的距离,使随它取走,不必从我身强行剥走。”他说做,官场失意,权财尽失,乃至命不保,始终泰若。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一无所需最像神目录+书签自己身上的快乐源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