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辑 爱智之旅 从容面对生死

古希腊有一名叫克安忒的哲,他不算很名,但流传的他的一则故很有意思。

在克安忒很老的候,有人嘲笑他老不死,他回答:“我已经准备离世界了,不,现在身体行,仍读书写,我就打算再等一等。”,他患牙龈炎,遵照医嘱禁食了两,很有效。炎症减轻,医生让他恢复饮食,他拒绝了,说:“我在条路已经走太远,犯不着走回头路。”结果禁食死。

面生死,位老人情何等平静,态度何等从容。他凭借哲的智慧,明白了生死的理,因此有健康的理。我相信,健康的理智慧的头脑。现代人易患理疾病,病根半在不明白人生的根本理,是就不生活中的。倘若明白了,哪有不理?

克安忒是斯噶派的哲,一派生死的情,就像果实熟了掉落、演员演完了谢幕一。的确,在人生的树,做一颗饱满结果平静掉落的果实,在人生的舞台,做一认真演戏从容谢幕的演员,是人生的智慧。

2005.2—2006.4

附言

本辑文字写2007年前,未收在相应段的散文集《善良丰富高贵》中,现补收在此。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自己身上的快乐源泉目录+书签泰勒斯:一则关于哲学家的寓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