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三辑 为教育把脉 恢复常识和记忆——读陈丹青《退步集》

《退步集》是陈丹青近几年文章言论的结集。一有良直觉的艺术思者,书中处处见者生活物的洞见。尤贵的是者的诚实,既己诚实,他人社诚实,敢正视并且直言己的所感所思。一人针弊言,不管忠言逆耳,是值我聆听深省的。

在不同场合,者涉及的话题不同,若找一“中思”,许书中一篇讲演的标题表示,就是“常识与记忆”。恢复常识记忆——一声沉痛的呼唤贯穿全书。在者,今怪现状,一言蔽,便是背离常识,抹杀记忆,果不恢复常识记忆,则所谓人文、改革、创新等响亮话语是奢谈。

身艺术院的教师,者今教育尤其艺术教育的弊病有切肤痛。他认,中国现行艺术教育有三误区:素描教、外语考试政治考试。艺术教育的基础应是常识健全,即懂何观,非素描。外语考试淘汰了许有艺术赋的考生。政治课因教材的陈旧与真正的人文教育背驰。些问题导致了今的艺术教育“不见人文精神,不见常识”,生严重缺乏常识,有文化。者愤激说,齐白石、黄宾虹、徐悲鸿辈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用爱和智慧保护孩子——《宝贝,宝贝》少儿版致小读者目录+书签创造力的来源——答《父母》杂志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