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四辑 幸福的醒客 写作上的从小见大

世界文宝库中,有许名篇是通描叙日常阐明理的。即使那些宏叙的巨著,比曹雪芹的《红楼梦》、托尔斯泰的《战争与平》,占据量篇幅的是日常生活中的细节。人在一生中许遭遇,但遭遇最的是日常,不论伟平凡,概莫例外。因此,写者说,从见是一项重的功夫。

怎做从见?我的回答是,一在平练就“见”的眼力,二在写实写所“见”。

理往往寓中,中却未必蕴含理,因此首先就有一选材的问题。硬从鸡零狗碎中高论言,牵强附,的文章最讨人嫌。那,怎才捕捉住真正值“题做”的,并且做恰处呢?“功夫在诗外。”陆游此言说了写的普遍真理。意义向有人敞,你唯有平就勤思考宇宙、社、人生的理,又敏感受日常生活中的细物,才有一副从见的眼力。泰戈尔从一朵野花了造物主创造的耐,敬畏油生,此写:“我的主,你的世纪,一接着一,完一朵的野花。”同的一朵野花,一宇宙生命的真理毫无思考的人见了,是什感不有的。

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文学新人:“这一个”,而不是“下一个”——在“THE NEXT-文学之新”全国新人选拔赛新闻发布会上的发言目录+书签做学问与做人——《人间学术》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