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四辑 幸福的醒客 做学问与做人——《人间学术》序

复旦版社版“三十年集”系列丛书,专收改革放初入的本科生、研究生的人著述选本,邀我加盟,我欣从命。

所约定的体例是,三十年,基本一年选一篇,最两篇。我觉是一有趣的约定,使我逐年重温己的品,像己做评委一它评审了一番。因是一套者的丛书,我就注意选比较有术含量的品,果年有,就退求其次,算是准术品吧。选定,二者差不半分,足证明我最是半者,另一半就难逃不务正业讥了。

我不是有我解嘲的理由。我的理由是,从人文研究是有不同的方式的。比说,其一,者的方式,严格做问,讲究规范方法,注重材料的现、整理解释;其二,才子的方式,潇洒玩问,讲究趣味风格,文字展露机智才情;其三,思者的方式,通问求真理或信仰,注重精神的关切。我的感觉是,者的方式信,才子的方式爱,思者的方式敬。三方式,我在往者中找其代表人物,我眼中最的者则兼具三者,我他是既信服,又喜爱,同尊敬的。

,我绝非的最的者,但我愿意他的精神。他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写作上的从小见大目录+书签痛苦与文化——迈克尔·坦纳《尼采》中译本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