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五辑 我们心灵中的“第一推动” 以西方科学传统为镜

陈方正的《继承与叛逆——现代科何现西方》(三联书店,2009)是一部研究西方科史的重著,在我,其重的程度,在迄今止中国者所写的同类著中,居榜首。同副题所示,该书的宗旨是寻求“现代科何现西方”重问题的答案,因是一问题核的科史研究,者循此前人的相关著述做了艰深的梳理考究,结论则隐含在该书的正题中。结论便是,现代科是奠基古希腊的西方科传统(“继承”)经历了牛顿革命(“叛逆”)的产物。

长期,国人关注的问题是:中国科技何在近代降落西方?问题,李约瑟的观点具有广泛影响。李约瑟皇皇巨著《中国科技术史》证明了中国古代拥有辉煌的科技术就,由此一认识:从公元前1世纪公元15世纪,中国科技领先西方,是了文艺复兴,西方科才超中国,原因则应求诸资本主义兴、社制度差异等外部因素。者李约瑟的“中国科技长期优胜论”提了严重的质疑。他首先改变了问题的提法,“中国科技何在近代降落西方”提法包含了从代变迁中寻找原因的思路,相反,“现代科何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恒星的孩子目录+书签我们心灵中的“第一推动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