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六辑 时代的反思 中国今天最需要的是信仰和法治——重新发表《中国人缺少什么》的作者附言

是一篇旧文。我1999年12月在北京、中国人民等校题目做讲演,根据讲演内容整理此文,最早表在《粤海风》杂志2000年1-2期,其又收在散文集《安静》(北岳文艺版社,2002)《周国平人文讲演录》(海文艺版社,2006)中。最近不知谁此文贴了网,遂被误是我的新。刘梦溪兄有意在《中国文化》刊登,嘱我略做修改。近十年前的旧文,我觉不改,就做一点儿补充吧。

清末民初,在西方哲的引进中,王国维严复是最重的人物,分别引进德国哲英国哲的一人。在我,西方哲的精华有二:一是形,即终极真理终极价值的关切,奠基古希腊,近代集中体现德国哲;二是人主义,即人价值人由的尊重,奠基古罗马,近代集中体现英国哲。西方因有形,形了认真待知识信仰的文化传统,因有人主义,建立了保护人由最高原则的法治社。检讨中国传统文化,若西方参照,普世价值尺度,最缺的正是两东西。由此见,王、严二位是极有眼光的。

在文中,我王、严二位接受西方哲的不同取向遭遇例,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纪实类刊物切忌侵权和造假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