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十一辑 宋人弦歌 序:唯美的欢娱

今夜,让我沿着光河向回航行,在一千年前的长江边岸。展现在我眼前的,是祖国历史一著名的王朝,它辉煌了极点,又屈辱了极点,留的是不尽的怀念、不尽的惋惜。

绵延了三百余年的宋朝,前半期统一繁荣,半期丧权偏安,有太的欢笑,有太的眼泪,欢笑眼泪,共同催放了中国文的一朵奇葩——宋词。

我了北宋的首汴京,由今日的封,怎象它年的奢华。通衢,香车宝马奔驰,游人熙攘往。举目四望,处是雕楼画阁,绣户朱帘。深街巷内,燕馆歌楼密布,达数万。最不寻常的是,满城的青楼、歌厅、茶坊、酒肆,响彻管弦丝竹声,一片莺歌燕舞的景象。入些场所的,有普通市民,有达官贵人。宋王朝给士夫的生活待遇优厚,有一朝代比,使他优游岁月,宴饮唱风盛行。无论在公共娱乐场所,是在人宴,歌妓是重的角色,弦歌是必有的节目。曲调是现的,文人客竞相填词,每有佳问世,很快唱遍塞北江南。

今许难相信,在隋、唐、宋三朝漫长的七百年间,中国曾经是一流行音乐国,中亚、西域的明快热烈的印度系音乐风靡全国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不安和感激——《宝贝,宝贝》新书发布会的感想目录+书签闹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