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十一辑 宋人弦歌 问春

春春,花花落,原是界的现象,似乎不足悲喜。,偏是在春季,物象的变化最丰富最微妙,生命的节奏最热烈最急促,诗人的,一切敏感的,就不免生感应了。中一团朦胧的情绪,似甜却苦,乍喜悲,说不清不明,我的古人称“愁”。细究,“愁”又是因人因境异,由不同的分织的。触景生情,仿佛了思念,却有思念的具体象,是笼统的春愁;有思念的象,但山河阻隔,是离愁;孤身漂泊,睹景思乡,是旅愁乡愁;因季节变迁悲年华的虚度或平生的不志,是闲愁;因季节变迁悲光的流逝岁月的无常,便是短暂人生的万古愁了。

我不讥笑古人愁善感,倒不妨扪问,在匆忙的现代生活中,我的情与的物候间否有此密切的感应,我的肠是否已经太硬,界的生命节奏是否已经太麻木?

宋祁 玉楼春

东城渐觉风光,縠皱波纹迎客棹。绿杨烟外晓寒轻,红杏枝头春意闹。

浮生长恨欢娱少,肯爱千金轻一笑。君持酒劝斜阳,且向花间留晚照。

“红杏枝头春意闹”——一“闹”字,人意料,却又极其贴切,春蓬勃的生机一子展现在我的眼前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闹灯目录+书签叹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