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十一辑 宋人弦歌 叹花

咏物是宋词中的常见题材,在所咏物中,又花居。咏物词讲究形神皆似,写物的神韵,在此基础借物寓情,写人的情怀。春夏秋冬,花盛衰,兰花、海棠、杏、桃、牡丹、莲、荷、菊花、水仙等是吟咏的象,被吟咏最的却是梅花。

姜夔 暗香

旧月色,算几番照我,梅边吹笛?唤玉人,不管清寒与攀摘。何逊今渐老,忘却,春风词笔。但怪,竹外疏花,香冷入瑶席。

江国,正寂寂。叹寄与路遥,夜雪初积。翠尊易泣,红萼无言耿相忆。长记曾携手处,千树压,西湖寒碧。又片片,吹尽,几见?

陆游 卜算子·咏梅

驿外断桥边,寂寞无主。已是黄昏独愁,更著风雨。

无意苦争春,一任群芳妒。零落泥碾尘,有香故。

“疏影横斜水清浅,暗香浮动月黄昏。”宋初诗人林逋的名句描绘了梅花在中国文人眼中的典型形象,那不张扬的“疏影”“暗香”,加在清寒中放,使梅花俨了高洁人品的象征。不,姜夔根据林逋诗句创调名的《暗香》,其实写的是一位女子的怀念情。倒是陆游的首《卜算子》,完全是孤高人格的勉,有力表达了在孤独中坚守的决。

辛弃疾 粉蝶儿·晋臣赋落花

昨日春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问春目录+书签邀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