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十一辑 宋人弦歌 悲秋

四季中,春秋最容易牵动魂,被吟咏最。约是因,夏暑冬寒,物象比较单调,在春秋两季,物象却呈现丰富的变化。春秋又有不同。春雨霏霏,花讯匆匆,使人愁;秋风萧瑟,落叶纷飞,使人悲。春是色,姹紫嫣红,情意缠绵;秋是空,高云淡,襟落寞。春是诗人的季节,秋是哲人的季节。不,中国诗人,少哲人,所我,咏秋词仍是说愁的。

吴文英 唐令

何处合愁?离人秋。纵芭蕉,不雨飕飕。晚凉气,有明月,怕登楼。

年梦中休,花空烟水流。燕辞归,客尚淹留。垂柳不萦裙带住,漫长是,系行舟。

头两句有趣。“何处合愁?离人秋。”一字一秋字,合一愁字。字谜巧妙引入词中,毫无斧凿痕,点了首词的主题是离愁。

辛弃疾 丑奴儿·书博山中壁

少年不识愁滋味,爱层楼。爱层楼,赋新词强说愁。

今识尽愁滋味,说休。说休,却凉秋。

在辛弃疾的几百首词中,一首传诵最广。它的确是一首绝妙词,言简意赅,语浅情深,表达了普遍的人生感受。

年少,我往往容易无病吟,夸己的痛苦,甚至夸耀己的痛苦。究其原因,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邀月目录+书签伤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