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十一辑 宋人弦歌 伤别

在中国古典文品中,伤别不计其数。伤别更是宋词的一主题。实,那些惜春悲秋、问花叹月的词,春花秋月是景,抒的情往往是离愁别绪。晏殊的词写:“无穷无尽是离愁。”古往今,被离别所苦的人,离别者中的苦,真是无穷无尽。

离别的苦,仔细分析,包含三层意思。其一,人生聚散不定,一别,不知何再聚,再聚无日,一别竟永诀。其二,命运莫测,别不免方担,有了无穷的牵挂。其三,生命短暂,青春相别,再见许皆已白头,彼此同一面镜子,瞬间照了岁月的无情。总,人生所最苦别离,正因离别最使人感受了人生无常。

,正因离别,我更懂了相聚的宝贵。让我珍惜爱情、亲情、友情,珍惜人间一切的感情。

秦观 八六子

倚危亭,恨芳草,萋萋刬尽生。念柳外青骢别,水边红袂分,怆暗惊。无端与娉婷,夜月一帘幽梦,春风十柔情。

怎奈向,欢娱渐随流水,素弦声断,翠绡香减。那堪片片飞花弄晚,蒙蒙残雨笼晴。正销凝,黄鹂又啼数声。

秦观的词是北宋婉约词的代表,在意境、文字、音乐三方面精,年风行一。在一首词中,者怀念一位歌女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悲秋目录+书签相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