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十一辑 宋人弦歌 咏史

怀古往往是了抒己的襟,咏史往往是了讽喻今的现实。让我听一听宋代两位文同一段历史的不同评说。

苏轼 念奴娇·赤壁怀古

江东,浪淘尽、千古风流人物。故垒西边,人是、三国周郎赤壁。乱石穿空,惊涛拍岸,卷千堆雪。江山画,一少豪杰!

遥公瑾年,乔初嫁了,雄姿英。羽扇纶巾,谈笑间,樯橹灰飞烟灭。故国神游,情应笑我、早生华。人间梦,一尊酹江月。

那一首咏月的《水调歌头》一,一首咏史的《念奴娇》堪称宋词中最伟的品,同笔力雄健,同境界高旷。不同的是,一首更展现了苏轼英雄本色的一面,气势更磅礴。在赤壁点怀古,眼前的景是江、乱石、惊涛,所怀的古是智胜赤壁战的风流将才周瑜,现实中的雄景与历史的豪杰相辉映。己的英雄志未施展,不免嘲。但是,不同辛弃疾的愤激,苏轼毕竟有哲人的辽阔眼界,比一切英雄功业站更高。“江东,浪淘尽、千古风流人物。”再风流的人物被间的浪涛卷走。纵“江山画”,终究“人间梦”,所不必功业太重。“一尊酹江月”,是祭历史的豪杰,是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醉酒目录+书签抒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