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部 一八七四年十月二十八日

今我又梅尔监狱。次的探访距离次相隔一周,但整监狱的气氛却完全不一。像随着季节变化,那变一更灰暗、严酷的方了。塔楼变更高更宽,窗户缩了。监狱的气味变次不同了。面闻像是混着雾气、烟囱烟雾及莎草的味;牢房内仍旧弥漫着一股由粪便壶、脏乱未梳洗的头、体味与口臭,同有瓦斯、铁锈疾病的味。通转弯处的黑色暖气炉着,让回廊的空气相不流通。但囚室却是那寒冷至墙壁凝聚了一层水气,墙石灰变一块块突的凝结物,沾粘在女囚的裙子。囚牢有很咳嗽声、很忧伤扭曲的脸孔及冷颤抖不止的躯体。

一座建筑物让我无法适应的灰暗面今更清晰了,现在午四点便需点灯了。衬着灰色空的黑色狭窄窗、亮晃晃的煤气灯照耀的泥土色旗帜、暗的囚房,及房驼背埋头缝纫或整理毛线的女囚,此般景物让几座牢房显更怕、古老。就连管理员似乎受黑暗的影响放轻脚步,脸孔因煤气灯泛黄,披在制服的黑色斗篷仿佛由黑影织。

我今先被带监狱的客室,是女囚亲友、人面的方——我是监狱最无趣的方。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一八七二年十二月九日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