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树欲静而风不止

——元康年间巨变前“歌舞升平”的西晋政局

皇贾南风擅权,贾人吃香。

贾谧是贾南风皇的亲侄子,受宠幸。加他承袭其外祖贾充爵,又有皇椒房亲,权人主,威福无比。“(贾)谧,有才思”,是文青年,虽“器物珍丽,歌僮女,选极一”,仍不满足奢侈。有人谀称贾谧文章华,与汉代才子贾谊比肩,一拍正中怀,浮华伙儿立刻“门延宾”,一间“海内辐凑,贵游豪戚及浮竞徒,莫不尽礼”。声名赫赫的文圈子共有二十四人,号“文章二十四友”,其中不仅有刚刚幸免杨骏难的男子潘岳,有中国文史数位名人——陆机、陆云、左思、刘琨及那位因富流名世的石崇等人。

言及贾谧,不不待一他的外祖父、朝皇贾南风父贾充。“杀人放火富贵终,修桥补路贫贱死”。贾充正是一一生坏做尽,却安享荣华富贵,幸福老死床的典型人物。

贾充,本是曹魏朝臣,司马氏掌权,他马见风使舵,倾附司马氏。魏帝曹髦在喊“司马昭,路人皆知矣”的著名历史口号,伙子持剑登车,亲从宫中杀,讨伐权臣司马昭。贾充率军士与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“牝鸡司晨”朝纲紊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