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四海鼎沸时

——“八王乱”的赐“机遇”

不久,刘渊的父亲、匈奴左部部帅刘豹病死。依据晋朝律令,刘渊返回本部,世袭左部帅职。武帝太康末年,朝廷又拜他北部尉。

刘渊回本部,“明刑法,禁奸邪,轻财施,推诚接物,五部俊杰无不至者”。就连幽州、冀州一带的名儒、秀士,不远千,慕名至。

晋武帝死,外戚杨骏辅政,了拉拢远人,树立恩,加封刘渊建威将军,五部督,并封汉光乡侯。晋惠帝期间,八司马王爷及众位勋贵各怀鬼胎,你争我斗。刘渊乘机在五部纠结人马,观变。惠帝元康末年,由刘渊所部有人叛逃塞,他被依法免官。八王乱,王司马颖掌权,拉拢位非常有号召力的匈奴督,他召至邺城,封刘渊“行宁朔将军,监五部军”。殊不料,位宁朔将军不“宁朔”,最倒是“乱朔”。虽是空号虚封,但“监五部军”的官职是刘渊日功最的基础。因,在魏晋期,匈奴的什左贤王、什右贤王的封号其实完全有实际意义,已经在岁月的流逝晋武帝的威权装饰品了。

刘渊在邺城“做官”,眼见晋朝宗室相伐,动荡,中窃喜,是身在汉,不敢有太动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狼血在流动目录+书签“天赐”的帝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