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狼群攫一龙

——晋怀帝的被擒

洛阳方面,饥困日甚,东海王、太傅司马越遣使羽檄征兵入援京师,但响应者寥寥。每有使者临行,晋怀帝亲面见,怜兮兮嘱托说:“我语诸征、镇,今日尚救,则无及矣!”最,有征南将军山简荆州刺史王澄两人派兵相救,半路皆被邀击,溃败。

眼见救援不至,又失众,东海王司马越知洛阳难保,便征讨石勒名,面见怀帝,带兵洛阳。

怀帝惊,哀乞说:“现在胡虏已侵逼至远郊,人无固志,朝廷正倚赖您,怎此带兵远,使洛阳丧失守卫呢?”司马越回答说:“臣我兵,或许侥幸破贼,使国威复振,与其坐待穷困,不拼死一搏。”言毕,不听怀帝挽留,东海王司马越亲率四万精兵,放弃洛阳。“名将劲卒,咸入其府;朝贤素望,悉佐吏。”连太尉王衍随军军司,东海王留其世子司马毗及几亲将“守卫”京师。名“守卫”,实际是防察怀帝及朝内臣士。

“是宫禁无复守卫,荒馑日甚,殿内死人横。盗贼公行,府寺营署,并掘堑守。”司马越留“守卫”的将领不仅不守城,抢掠京城公卿属,甚至逼辱公主。

晋怀帝早就愤恨司马越专权,此密予臣苟唏手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西晋掘墓人目录+书签胜后起骄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