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晋龙又堕地

——刘聪攻陷长安俘获晋愍帝

由晋愍帝司马邺在长安继位,刘聪就派遣刘曜等人举进攻。渭阳一战,晋督麴允败,刘曜手悍将赵染趁夜攻入长安外城,一火烧掉龙尾及诸军营,杀掠千余人,惊晋愍帝跑入雁楼中的屋躲避。危急中,麴允整集军马,连败匈奴刘曜一军,晋朝的冯翊太守索繗等人纷纷兵,入援长安。匈奴诸军见一不了手,便纷纷退军,暂归平阳。

休整,刘聪诸将又纷纷挥军师。刘曜驻军渭汭,赵染驻军新丰。晋将索繗准赵染骄横,攻其不备,败匈奴军长安城西。刘曜本率军进攻镇守怀城的晋军,刘聪派使臣他集中兵力进攻长安。长安城外,刘曜与晋军数战,皆遭败绩。是,他又进师党,打败刘琨,先捡软柿子捏,做进攻阳曲的准备。刘聪闻知,又忙派人催刘曜返归长安,集中军力拿颗钉子。

晋愍帝边,将寡兵稀,依赖督麴允尚书仆索繗两人。麴允本带着晋愍帝宗室南阳王司马保那,但索繗与司马保不,说:“司马保子,必逞其。”此议遂被搁置。由晋廷内外不,长安外的粮草接济逐渐断绝,百官饥乏,纷纷外采集野草充饥。

晋愍帝继位初,曾声言扫除匈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胜后起骄心目录+书签骨肉亦相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