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匈奴的延续

——刘曜的称帝与改“汉”“赵”

刘曜,字永明,是刘渊的族侄。其父早亡,由刘渊一手养。“幼聪慧,有奇度。”刘曜八岁那年,跟随刘渊在西山游猎,途遇雨,众人在树避雨。突,迅雷震树,众人皆吓纷纷趴在,唯独刘曜神色若,镇定异常。刘渊见此,叹:“此吾千驹!”

长,刘曜身高九尺三寸,垂手膝。“生眉白,目有赤光”(匈奴血统,眼睛有色其实什稀奇,是史臣帝王身的神奇附)。刘曜生拓落高亮,与众不群。“读书志少览,不精思章句,善属文,工草隶”,不仅文采斐,又“雄武人,铁厚一寸,洞亡,号神”。

刘渊建立汉国,刘曜四处征伐,立赫赫战功。晋怀帝、晋愍帝擒,皆是刘曜功所至。擒灭二龙,必位爷生就是晋的克星。

靳准杀掉刘粲,刘曜亲率精兵从长安。一直处半独立状态的石勒率军很快至襄陵县北原。靳准速战建威,屡次派兵挑战石勒。老滑头石勒坚壁不战,挫靳准士气。

公元318年(东晋元帝太兴元年)11月,刘曜军行至赤水川,太保呼延晏等人从平阳城中逃,与太傅朱纪等人共劝刘曜称帝。是,匈奴刘氏所有至亲王爷不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身死宗又灭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