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后赵灭前赵

——刘曜的最败亡

刚刚办妥了,刘曜终喘了口气,立刘氏皇。

赵王石勒不闲着,公元325年4月,他派手亲将石佗雁门郡,攻袭依属前赵的北羌王盆句除,俘三千余落,获牛羊两万余归。

刘曜闻讯怒甚,投袂,就长安兵,派中山王刘岳追击石佗。刘曜己在富平驻营声援。刘岳师利,河滨一战,败赵军,斩石佗及其甲士一千五百级,五千赵军被赶入黄河中淹死。

奉刘曜诏令,刘岳乘胜前进,又攻赵将石生洛阳。

始,前赵军战顺利,刘岳军斩获赵兵卒五千余人,并进围石生金墉。危急刻,石勒的侄子魔头石虎率步骑四万入皋关,与刘岳战洛西。刘岳败,退保石梁(洛水北岸)。石虎又败前赵将呼延谟,临阵杀。

刘曜闻知败讯,亲率军救援刘岳,石虎领三万军前拒战。刘曜战先胜,在幽谷附近的八特坂击溃石虎手将石聪。夜间,刘曜军金谷屯营,半夜无故惊,军中溃散,退屯渑池。不料,士卒又无故惊,有任何敌人袭,军连夜又奔溃四散。刘曜无奈,退归长安。

刘岳残军见救援无望,很快溃败,包括刘岳在内的前赵高级将领八十人被生俘,囚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匈奴的延续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