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屡北屡战的艰难岁月

经年余经营,晋阳城“流人稍复,鸡犬音复相接矣”。在虎狼争斗,附近的汉族人民终找了一块相安全的飞,生活、生产、战斗三不误,初具立城规模。刘琨的父母此从洛阳赶与儿子相聚,远近士子流民争相奔赴,依附刘琨。但是,“(刘)琨善怀抚,短控御。一日中,虽归者数千,者亦相继”。公子哥情,终归不全改戒。“(刘琨)素豪奢,嗜声色。虽暂矫励,辄复纵逸”。女伎乐,挥金土,此格,估计刘琨承袭那色、财、挥霍的远祖中山靖王刘胜。

在歌舞升平日,刘琨豪奢什太指摘。但是,晋阳三面受敌,北有鲜卑,南有匈奴,东有王浚,皆虎视眈眈,视刘琨眼中钉、中刺,皆拔快。

公元308年10月,刘渊在蒲子称帝。其间,汉将石勒连陷巨鹿(河北宁晋)、常山(河北正定)、冀州(河北冀县),一百坞堡武装向石勒投降。不久,刘渊的儿子刘聪、汉将王弥与石勒又合军进攻壶关,刘琨遣的晋将接连被杀,西晋党太守投降。

屋漏偏遭连夜雨。不仅处处战败消息传,原先附晋的匈奴右贤王刘虎白部鲜卑墙头草顺风倒,纷纷向刘渊称臣,刘琨的晋阳根据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四处逢迎的青年时代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