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关河大志闻鸡起舞

——祖逖的恢复志

“闻鸡舞”、“中流击楫”,是中国人耳熟详的典故。但真正了解两典故的主人公祖逖迹人,却又寥寥无几。

祖逖,字士稚,范阳遒人(今河北涞水)。祖世北州姓,“世吏二千石”。

祖逖年少丧父,兄弟六人,共同撑持业。青少年代,祖逖“生豁荡,不修仪检,年十四五犹未知书,诸兄每忧。轻财侠,慷慨有节尚。每至田舍,辄称兄意,散谷帛周贫乏,乡党宗族是重。乃博览书记,该涉古今,往京师,见者谓(祖)逖有赞世才”。

晋武帝太康年间(290年左右),二十四五岁的祖逖与刘琨一任司州主簿,两人英雄相惜,谈诗饮酒,共豪爽喜侠士。“情绸缪,共被同寝。中夜闻荒鸡鸣,蹴琨曰:‘此非恶声’,因舞。”由二人皆是不羁骑士,常常夜中坐,纵论世,“相谓曰:‘若四海鼎沸,豪杰并,吾与足相避中原耳。’”由此,祖逖已经预见国中将有兵灾变日。

“八王乱”,晋室沦丧。公元311年(怀帝永嘉五年),洛阳陷落。祖逖率亲族乡党数百避乱淮泗(今江苏徐淮区)。一路,祖逖躬步行,己的车马让给老弱疾病的人,衣粮药物施予有急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寄人篱下的最后岁月目录+书签一时英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