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东晋的建立

通读标榜“魏晋风度”的千古名著《世说新语》,笔者现,《豪爽》卷目中共十三篇,其中的“王将军”王敦一人就占有五篇,将近二分一的篇幅。正是他惊世骇俗、放达不羁的,才使位高门子弟独标一格,卓不群。千载,其落拓不羁的豪爽气概,仍令人拍案称绝。

王将军年少,旧有田舍名,语音亦楚。武帝唤贤共言伎艺,人皆有所知,唯(王)敦无所关,意色殊恶。言知打鼓吹,帝令取鼓与。(王敦)坐振袖,扬槌奋击,音节谐捷,神气豪,傍若无人,举坐叹其雄爽。

王处仲(王敦字处仲),世许高尚目。尝荒恣色,体弊,左右谏,处仲曰:“吾乃不觉尔,此者甚易耳。”乃阁,驱诸婢妾数十人路,任其所,人叹焉。

王将军目高朗疏率,通左氏。

王处仲每酒,辄咏“老骥伏枥,志在千。烈士暮年,壮不已”。意打唾壶,壶口尽缺。

桓宣武平蜀,集参僚置酒李势殿,巴蜀缙绅莫不悉萃。桓(温)既素有雄情爽气,加尔日音调英,叙古今败由人,存亡系才,奇拔磊落,一坐赞赏不暇坐。既散,诸人追味余言。,寻阳周馥曰:“恨卿辈不见王将军!”

此外,《世说新语·汰侈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英豪冉闵梦难成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