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王敦的愤怒

王敦,字处仲,是王导的本堂兄。此人少有令名,又身名族,并娶晋武帝女儿襄城公主妻,是堂堂正正的驸马爷。正统史书、《世说新语》等志异类文品记载了不少王敦迹,无不与其豪爽的格不羁的人风格有关。尤其是王敦在石崇宴饮,石崇派人劝酒,王敦死活不给面子,就是不喝。石崇连斩三人(《晋书》记载故生在王恺),王敦神色不变。王导叹息说:“处仲若世,怀刚忍,非令终。”——此则故,笔者总觉是人编撰,讹传讹。何者?王败寇,正统史肯定找些秽行涂污“乱臣”。

初,王敦官拜太子舍人。晋惠帝太子司马遹被废,贾南风黑娘儿命人太子押送许昌,并明诏东宫官属不相送。王敦冒着杀头、族诛的危险,与太子洗马江统等几人在路旁涕泪加,拜送押在囚车面的太子。此义气人,应该不干眼见数女被杀己眼不眨的情。再说,即使果真有此,受谴责的应该是令杀人的石崇,不应该是处被动、做客人的王敦。魏晋风度,讲究的就是迅雷震不变色,泰山崩不摇足。区区杀人,即使有,王名士颜色若,是的生活环境代积习逼使。

赵王司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东晋的建立目录+书签东晋草创之际的大内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