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东晋草创之际的大内讧

晋元帝永昌元年(322),王敦引兵内向,诛讨刘隗名,向建康进军。王敦的腹沈充立即在吴兴兵,响应王敦。行至芜湖,王敦又表,声讨元帝的另一位腹刁协。

晋元帝览表怒。他局在握,马诏:

“王敦恃宠生骄,敢肆狂逆,疏言无礼,意在幽囚朕躬。是忍,孰不忍!今亲率六军诛逆!”

恐怕谯王司马承在湘州举兵扰乱院,王敦派人说服位老王爷。

司马承元帝忠耿耿,叹息:“吾其死矣!荒民寡,势孤援绝,将何济!死忠义,夫复何求!”一口回绝了王敦。见谯王不从,王敦就派己的表弟——南蛮校尉魏义率两万精兵进攻长沙。

元帝忙招戴渊、刘隗回军,入卫建康城。

刘隗喜见王敦举兵,刚入建康,着文武百官的面,意气若,洋洋言,表示一举消灭王敦。入见元帝,他又与刁协一劝说元帝尽诛王氏全族。“帝不许,(刘)隗始有惧色”。

王敦兵痛快。最倒霉的数留在建康城内的王导。知,造反谋逆,最码是诛三族的罪。王导是王敦的堂弟,惴惴情,不待言。位名士带着王邃、王彬、王侃等在朝廷任职的王氏宗族二十人,跪在宫门外待罪。

一边是王敦兴兵直杀建康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王敦的愤怒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