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王敦最后的下场

东晋明帝刚刚继位三月,一直体虚病的王敦有日暮途穷感,加强了篡位的准备步伐,“讽朝廷征己,帝手诏征”。他己不在有借口的情况带兵入建康,反暗示明帝,皇帝诏征召他入朝,做“名正言顺”,再顺水推舟,按部就班皇帝瘾。

东晋明帝年轻果锐,危急刻坦不惧,亲笔写诏书让王敦入京,一,反让王敦感有些进退两难。

王敦谋逆,但其宗族诸人并非一味跟随。王导不必讲,一直是整王氏宗族的安全最高利益,拥戴帝室。王敦堂弟王棱屡次劝谏,被王敦派人暗杀;另一堂弟王彬人忠直,“谏甚苦”,差点被杀。荆州刺史王舒是王敦堂弟,知王敦,马王导站在一,秘劝东晋明帝加紧准备,谋讨王敦。

顺便一提的是,王敦移镇姑孰,“入朝”建康前,听从钱凤言,族灭了吴最的方势力——周札主的周氏。

周札稽内史,“一门五侯,宗族强盛,吴士莫与比”。钱凤是沈充老朋友,替沈氏力。“江东豪,莫强沈、周”,周氏一灭,沈氏族在江东就无人比了。是,王敦诬称周氏一密谋不轨,派沈充等人带领众兵,尽灭周氏。叹的是,王敦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东晋草创之际的大内讧目录+书签-->